早期精神分裂性障礙症的精神病理演變研究       台大醫院精神部/精神病理研究團隊

表格下載 1.「情緒--心理困擾自填表」 2.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臨床試驗受試者說明及同意書

  此群體計畫之名稱是“早期精神分裂性障礙症的精神病理演變研究”,簡稱SOPRES。本研究設計是以前瞻性追蹤研究,探討精神分裂症精神病性發作前之精神病理演變,基於神經發展之病因與病理假說,神經生物學病理,如認知障礙、神經生理功能障礙或神經解剖病變等,是精神分裂症之核心、基礎病理。這些病理在精神病性發作前與發作後均存在;且在一等親家屬亦有相同病理發現。精神分裂症之發病均屬緩慢發病型式。其臨床病理表現,由前分裂型(pre-schizotypal)(或稱泛官能性型:pan-neurotic)狀態,經分裂型障礙(schizotypal),前驅狀態(prodromal)以至於達到明顯的精神病性發作,而被臨床精神科醫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)。
  截至目前,雖然在國際上常用的診斷系統,已有精神分裂型與具明顯精神病性症狀之精神分裂症之診斷準則,但針對早期精神分裂症之臨床病理狀態,如前分裂型與前驅型之個案,仍缺乏具有效度之臨床診斷方法;從前分裂型期至明顯精神病性狀態之演變過程仍不清楚。此SOPRES群體計畫,我們立意要達到下列目的:(1)建立一套有效之臨床評估方法,以界定早期似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-like)之個案,以前瞻性追蹤法探索臨床病理之演變,例如,由非精神病狀態轉化為精神病性狀態之轉化率;(2)以不同層面之神經生物學檢測法檢測上述臨床評估所界定“早期似精神分裂症”(early schizophrenia-like disorder)之效度,例如認知功能、神經生理學(如前脈驚恐抑制測驗、腦激發波P50抑制測驗)檢查、磁共振譜(MRS)與磁共振擴散張量造影(DTI)與菸草酸皮膚發紅反應;(3)以家族遺傳資料做臨床界定方法之效度研究;(4)探討病人與家屬對“早期似精神分裂症”之覺知、反應、應對策略與求助過程。?達成這些目的,本SOPRES設計了4個相互關聯之4個子計畫:(1)前瞻性追蹤之臨床現象學病理研究之臨床效度;(2)早期似精神分裂症之神經生物學效度研究;(3)早期似精神分裂症之家族遺傳研究;與(4)早期似精神分裂症之覺知與求助過程研究。本SOPRES另設計一個統合性之核心單元,以統合本群體計畫之有效進行與品質管制。
  此4個子計畫是相互關聯的,相互間使用相同之研究樣本,使用共通之神經發展病理假說,進行不同層面之神經病理研究,並相互進行假說驗證。
  預期本研究計畫能開創出精神分裂症早期介入防治之研究新領域,期能有效預防精神病性精神分裂症之發生;且能提供未來改善精神分裂症治療結果與提昇其生活品質之基礎。

 

 
 
海大學 版權所有©2007-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
| 聯絡我們 | 網站導覽 |